© 我要变坏|Powered by LOFTER
5毛老满的垃圾场

『不要尖叫,做有用的事,不要尖叫。』

每次收到长评都让我手足无措啊,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才能来表达我内心的喜悦!但是我表面上一定要淡定,要淡定的打完这些字,然后再去狂喜!!

一说起《隔壁老王》,花吐症原来是个甜梗吗?!!突然感觉震惊!并且陷入思索之中。我一来都有想让这俩人最后一起病发,然后be结尾,但是……没有但是啦,这篇文已经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不仅良心不痛反而还有些美滋滋.jpg

您给我分析的好多点我感觉自己写的时候都没有想这么多orz,现在再看,刚才把我自己感动,天啦噜,我究竟是写了什么!这么虐的吗!我要哭了要哭了!我写的这么好的吗!陷入疯狂质疑自我之中……

但是您分析的太好了,想给您的每一句分析都发射小心心!!能得到您这么认真,这么细致的思考,而且真的看到很多细节,真的觉得自己内心得到极大的满足啊!!!

我对那种求而不得的爱就是非常喜欢,还有那种恍如隔世的感觉,啊啊啊,心头好啊!总而言之就是一些很烂俗的虐点,我就是一个狗血狂热爱好者啊!!!(摔

《少年老》,一开始写之前是在听《故人长绝》,啊,真的很好听啊,而且那种感觉,不写个虐我都觉得浑身不舒服(够了。本来脑洞是个故人到的脑洞,然鹅,故人不到啊,唉,到不了了。这个名字是再看到【山川风景好,自古金陵道。少年看却老。】这一句想出来的。所以说。这篇文本来是可以团圆大结局的吗!!!我又陷入思索之中……

您能喜欢真的真的真的非常感谢!!这么用心的长评,我觉得我写再多的字都不能表达感激和喜悦!!!🙏🙏🙏

爱您!!!❤❤❤❤

大白鼠饲养员:

最喜欢的也青太太是阿满太太,最喜欢的也青是太太的也青。


如果要一句话总结这个拼拼凑凑的长评的中心思想,大概就是如此。




也青入坑的时间不是太长,上学期期末考试周前几个星期突然领会到什么叫“不到考试都不知道原来漫画这么好看”。


第一次看的满老师的文毫无疑问是花吐症的《隔壁老王》(尽管太太理直气壮地表示它已经坑了)。从前看过的花吐症paro从来都是嘻嘻哈哈一通的搞笑文,属于可以在非正经时间里:比如在食堂等一起来的同伴吃完饭,上课前的几分钟摸出来虚浮地看上一两眼,看不完也没关系的文。但是看满太太这篇的时候,却不知不觉认真起来。笔调和画面感跟漫画的气质有点像,也青二人依旧是插科打诨嬉笑怒骂,随后的心理描写有一种真实而细微的荒诞感(语无伦次),沉重又轻灵(真·语无伦次)。也青的相处模式掰得很细,比如说(随便抠下来一句):


王也捧着杯子的手就停在当空,那双常年无神的眼睛此时微怔着,像是要从诸葛青那张无所谓的脸上再看出点什么,而后者只是苦笑了一声。


“老王,这是我的孽啊……”


读的时候就能让人毫无异物感地觉得,这个诸葛青就是漫画里那个仰着脸抓着老王的手骨瞎摸的诸葛青,就是碧游村仰面躺倒在石头上挣扎着哭出来的诸葛青,实在是很精彩。写出这么棒的也青的阿满太太,一定也是个很丰富的人。


 


开始注意满老师是因为《多少事》。临近考试极其想看虐得人肝肠寸断的长刀,找到文都先看最后一句够不够虐,在食堂一手端盘子一手刷lof,无意间刷到了这一篇,一看结尾:


往后的很多年,我时常想起京城里我们坐在墙头上冲着诸葛家的马车吹口哨的样子。


那时候微风乍起,我看见马车里的公子侧过头来。


他不知道。


这一眼。


已是好多年。


暗自猜测大概是一篇优秀的虐文,没想到并不太虐,不过因此注意到了满老师真是十足的好运气。精彩的文总有电影版的几帧,起初只是看了最后几句,后来又至于看完这篇文以后的一两个晚上,安静下来的时候就忍不住开始回味那样一个画面:也许是漆成红色的墙头上蹲着处男宝宝和老王,宝宝的哨子一定是吹得很妙的,老王水平大抵水平不咋地。可微风一起,同时间,诸葛家的大公子微微侧过头来,马车的窄窄的窗子又刚好只掩了一半。什么声音就仅仅只是声音本身,什么声响都不重要了。


又从头看,文本似乎是一句一段的风格,娓娓道来却不平缓,转折处的味道又极浓重。


满地的白骨,都是人啃净了的,道观里的老道长的往生咒都背的特别溜,寥寥几笔就勾勒出了一个死国者如蕉草的人间,又偏偏有两个字叫“江南”。又几分附加理解地想了想,诸葛青是从江南来的吗?虽然这篇文里的老王和老青都是非典型老王和老青,两人间的关系也不是爱情那样非黑即白摧枯拉朽的关系,可是一句“我依然在寻找诸葛青”,仿佛终于舍得一吐禁锢了很多年的执念和思绪,睁大了眼睛却发现自己只能说出这么一小句话了。可不就是这样的一件事。


王也实在是太好了,就看到一句“碧莲不告诉我他俩为啥被通缉,我也不告诉他我为啥要收留他俩。”一下子想起了龙虎山。


 


最最最喜欢的是满太太的《少年老》,大胆猜测是来自“少年弟子江湖老”。


他们说,快看,这就是那个三少爷。可小侄子怯生生地叫了一句“三大爷”。这几句话的笔力竟然让我想起鲁迅笔下的“我”回到故乡,闰土隔着漫长的岁月喊的那一声“老爷”。即使不点出“人间三年悲喜在此时一瞬交错”,那种永远也回不去的真实感也震得人发颤。


第二遍读的时候才发现了微妙的呼应,虽然是倒叙。王也说,我想要的,已经得到了。又发现老王对张楚岚摇了摇头,说,强求不得。再看见王也说,越心急越得不到什么,越是不想求的,越是赶着凑到你身边。特别喜欢这种处处提及,又处处不明说的隐晦感,这种不用为了更好地迎合快速阅读的习惯而让幽深内藏的情感变成一块压实了的干燥石灰板的作风,实在是太xx酷了!!世上讲求而不得的故事,实在是太多了。那个认真地说,“你说得对。”的诸葛青,也实在是太可爱了。是王也说,“老青,你入不了江湖。”,也是王也笑着说,“是我骗他去的。”


结构的安排给人一种这样的感觉:阿满的王也脑海里错乱了三年的沧桑,第一个浮动着变清晰的还是诸葛青趴在墙头的少年模样。


也是第二遍仔细一看才发现了临时工组的彩蛋,满太太也太可爱了吧!随处都能发现太太用心的细节,比如“诸葛青声音嘶哑,我强忍住探出的手。”,赶紧打call。


结尾精致得恰到好处,能给这样一个故事安上一个恰到好处甚至更加微妙的结尾,让人激动得说不出话。王也差人把墙头又垒高。人的行为就是这样,倒置因果换来一些安慰,那个少年不会再来,这么一垒墙,大概原因会变成——这墙实在是太高啦。


所以若是墙不那么高,一定有个小少爷,趴在墙头对着三年后的王也,一看就是一个时辰,太阳还是那么晃眼。


所以王也才要把诸葛青说过的江湖的故事,告诉你一个小孩子。告诉一个听不懂的人已经结束了的故事的前半句,从来在心里留着后半句,既希望别人某个时候能发现,有希望对方永远也发现不了。




自此以后,放假以前的时间里,十一点骑车冲过寒风回到寝室,背包都等不及放下,台灯也等不及开,就端坐下开始看满老师的更新。在南方湿冷湿冷的冬天里,看着阿满的文实在是太幸福了,足以让人能够忘掉没有暖气的糟心!!很少有太太的文能给人一种看一篇就少一篇,白天里都舍不得看的感觉,每次发现太太的更新都要先点个小心心攒起来,睡觉前再掏出来看。如果要写一个比喻句的话,阿满的文就是吃东西的时候忍着留到最后的最好吃的东西。


如果要形容满老师的话,大概不会用下凡来的仙女这样的比喻。天上的仙女哪会知道这么多浓墨重彩的有趣的事情。要说的话,一定是某个茶肆里偶然遇见,后来才发现是某个隐于世的江湖墨客(刚造的词)。总之就是锦心绣口,书生气之外又有谙熟和老道,机灵之余又见风骨。


能得到反馈(如果不这么啰嗦的话)一定是一件叫人开心的事,所以如果我浅显又缺乏条理的文评能给满太太带来一些快乐的话,那就是再好不过了。






一直想给满老师写个长评,又担心理解不够深刻,放假回家把漫画又看了一遍才敢下笔。后来又被塞了一口动漫安利,以至于说话也有了一股扳不正的轻小说日语翻译气息,但是终于还是不能再拖了,只好这样写,希望满太不要嫌弃。


如果有牵强附会之处,皆是因为高中时期强制作文互评留下的陋习:瞎吹一通,以让对方看不懂为终极目标。然而这大概是第一回无比诚恳地写一些不知所云的赞美了。


最后让我再狂吹一波满老师,吹满老师让我膨胀!!!


暗中 @无毛老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