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要变坏|Powered by LOFTER
5毛老满的垃圾场

『不要尖叫,做有用的事,不要尖叫。』

老人家的觉很浅,屋外的雨还没停就又醒过来,二叔和爸妈去见周边的亲戚,我因为下雨天身上不得劲就没有跟出去。

其实还有一部分原因,就是我现在这幅样子去见他们肯定要被问好多话,有些话和外人说是瞎说,有些话和亲戚讲,讲不好就成了往后十几二十年的谈资。

这种事过去几年都是我二叔负责,他在他同辈里算是颇有威严,鲜少有人质疑他说的话。还有一种小道消息说我二叔人气在同龄妇女间长年居高不下,所以从他嘴里说出的话总是流传最广泛的版本。当然这只能算是野史,我也不好真去问他。

奶奶扶着脸听雨,她近些年说的话越来越少,沉默的不像是我记忆中的样子。但我也明白,人到这个年纪,很多想说的不是不能说,而是想说给听的人不在,说出来也就没什么意义了。

后来听着屋外的雨渐渐小了,奶奶开始同我闲聊。兴许是太久不见,她看我的时候眼里很有光彩。我的那些破烂事估计上二叔是不会讲给她听,但我总觉得她肯定是知道,家里的很多事她都知道,只是不愿意掺和。

那时候过来的人活得都很谨慎,而我觉得我奶奶是活得明白,很多事明白了也就不执着了,不执着了才能晚年得闲。人总归是要自己开导自己,这一点很遗憾我奶奶没有遗传到我们任何一个人身上。

聊到最后我说我最近还得去一趟北京,秀秀那边有事要我帮忙看一眼。这时候外头的雨停了,我爸妈跟二叔说话的声音从不远处传过来。

我奶奶敲着椅子的扶手,临了嘱托我年前记得去霍仙姑的墓前烧柱香。

我没多问,她没多说,爸妈和二叔走进来,二叔手里拎着一兜子熟食,看样子像是自家做好的。

这我就更不敢问了。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